Slideshow

December 21, 2017

冬至快乐 Happy Winter Solstice

   冬至节是中华民族一个传统的节日。冬至俗称“冬节”、“长至节”等。冬至日一般都在公曆12月21日到12月23日这三日之間,農曆則在十一月十五日前後共30天內的某一天。
 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,盛于唐宋,相沿至今。《清嘉录》甚至有“冬至大如年”之说。这表明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。古人认为自冬至起,天地开始兴作渐强,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,是大吉之日。因此,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、家庭聚餐等习俗,也往往出现在冬至。
  汉朝以冬至为“冬节”,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“贺冬”,官方例行放假,官场流行互贺的“拜冬”礼俗。
  唐、宋时期,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,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,百姓要向父母尊长祭拜。
  明、清两代,皇帝均有祭天大典,谓之“冬至郊天”。宫内有百官向皇帝呈递贺表的仪式、而且还要互相投刺祝贺,就像元旦一样。

祝大家冬至快乐!🍡🍡🍡